•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本局公告 > 其他公告

宣城市消保委发布2024年春节消费提示

作者:消保委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4-02-01 11:00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4春节将至,聚会、出游、购物、娱乐等领域将迎来消费高峰。宣城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安全、科学、理性、健康消费,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一、购置年货选择正规商超。消费者购买年货,应尽量到正规商场超市选购,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购买商品做到货比三家,价比三家,不轻信商家的宣传噱头和低价诱惑,促销商品详细了解促销原因和促销规则,防止商家不予退换。

二、正确选择放心食品。采购食品及原料时要认真阅读包装上的各种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营养标签等。尤其是购买散装食品时,应注意盛放食品容器的显著位置是否有食品名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信息标注,切勿贪图便宜在无证食品摊点购买食品或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

三、选择网上购物要小心。选择信誉良好的正规合法网购平台,使用安全支付方式进行付款,重要物品收货后尽量当场验货,查看实物商品是否和网站商品图片描述一致,防止上当受骗。网购还应保留商品介绍页面截图、交易聊天记录等消费凭据,以备日后维权需要。

四、年夜饭预订要谨慎。春节是亲朋好友团聚的高峰,消费者在预订酒店年夜饭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弄清具体的收费项目。消费者要保留好预订票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

五、预付式消费要慎重。随着节日临近,各种娱乐健身、美容美发、餐饮住宿等行业预付式消费不断升温。续费和办理预付卡时,要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不可轻信广告和商家的口头承诺,应仔细了解阅读有关条款后,签订书面消费合同。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避免因使用时间过长,遭遇商家因经营不善倒闭、逃逸等不确定因素,造成损失。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妥善保留好消费票据、聊天记录、录音视频等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处理,若协商不成,可及时拨打12315/1234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互联网客户端、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