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本局公告 > 其他公告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宣城市消保委发布中秋国庆“双节” 消费警示

作者:市消保委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3-09-19 16:47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中秋遇上国庆,小家拥抱大家。双节即将来临,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宣城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文明、健康、理性消费,共度舒心、愉快、祥和的中秋和国庆假期。
 一、月饼选购有技巧,精挑细选没毛病。
选购月饼时,一要选择正规渠道的产品,仔细阅读包装上的说明,不购买“三无”月饼和超过保质期的月饼;二要查看月饼外包装,不购买包装袋有破损或单块包装不完整的月饼;三要谨慎购买朋友圈、社交平台等私人订制月饼,网购月饼应尽量选择正规网站或知名品牌厂家的官方网站;四要自觉抵制过度包装月饼礼盒,更多关注月饼的品质。

二、生鲜选购需谨慎,理性消费勿冲动。

 “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大闸蟹是中秋佳节少不了的美食,选购大闸蟹时不要挑选死蟹或濒临死亡的蟹,注意其鲜活度。选购好的大闸蟹如不立即食用,应捆绑放入冰箱冷藏室,盖上拧干的湿毛巾,可保存3-5天。

三、外出聚餐需留心,家庭用餐要用心。
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的餐饮单位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野味”。提倡光盘行动,按需点餐,抵制“舌尖上的浪费”。网络订餐要选择正规平台上证照口碑好的餐饮服务单位,收餐后要注意查看食品质量并保留凭证,及时就餐,不要长时间存放。

四、出行旅游要文明,提前规划不吃亏。

 “双节”假期出游,建议大家提前关注气象、交通、景区的预约情况,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行程线路;出行后要保管好随身财务,尽量不携带贵重物品,做到“轻装简行”。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轻信各种中奖、优惠活动。跟团出行,要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口碑较好的旅行社,签署旅游服务合同前请仔细阅读并明确行程安排、食宿标准、双方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重要信息,不要贪便宜选择“低价团”、“免费团”,以免落入“黑中介”、“黑导游”精心设计的“陷阱”。

五、消费维权要及时,依法维权勿冲动。
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索取消费凭证,并保留好原始票据、聊天记录、电子交易码等相关有效凭证,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作为维权依据。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保持冷静。可先与商家协商处理,若协商不成,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电话或通过“全国12315”网站、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