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基层动态

绩溪县市场监管局城郊所多举措推进档案工作科学管理

作者:绩溪局--胡婷 发布时间:2019-07-17 16:28 信息来源:绩溪县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绩溪局城郊市场监管所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健全机制,完善措施,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档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完善管理体制,构建档案管理网络。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工作责任制,形成由领导监督、负责人具体抓、专门人员管理档案的工作机制,确定档案管理办法与归档范围,明确档案移交时限,做到工作有条不紊。同时明确所内其他人员档案管理责任,在我所形成档案管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共识,全力构建工作有人管、事情有人办、质量有监督有保障的工作格局。
  增强专业素质,提升档案管理能力。为增强档案人员的档案意识、精品意识和业务素质,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档案知识培训学习。一方面定期组织全所特别是档案管理人员学习《档案法》、《机关档案工作条例》《档案管理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档案业务知识,相互探讨学习,强化档案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前往档案管理优秀所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准确把握各项管理要求和操作要领,切实提高所内档案管理水平。通过提高档案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知,自觉树立合规管理意识,促进档案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
  加强日常管理,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做到随办随归,严格档案工作纪律和保密工作纪律,遵守查档登记审批程序,严防档案流失和失泄密事件发生。对于各类档案实行分类整理、统一管理、归类存档、安全管护。对新设立的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时建立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和监管档案,定期对变更、换照、注销的档案进行归纳整理。对因经营场所变更造成辖区变更的个体户,及时移交档案并做好登记。同时,对于走全程电子化的个体工商户档案,在系统内及时进行电子档案移交,并保存纸质执照颁发和归档记录表,做好名单登记。
  强化设施建设,规范档案装订工作。对单位档案室合理规划布局,按照防火、防盗、防高温、防潮湿、防光、防尘、防鼠、防虫的相关“八防”要求,加紧完善档案管理设施,确保档案室符合档案管理相关标准。按档案类别规范标准注册、编目,做好目录索引,统一装订格式,及时入库上架,资料归类规范,一目了然,极大地提高了检索速度和档案的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