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市场监管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107-00066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名称: 皖南七市消保委共同发布暑期消费警示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16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107-00066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名称: 皖南七市消保委共同发布暑期消费警示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16
皖南七市消保委共同发布暑期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2021-07-16 10:48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在正值暑期,各类与学生相关的消费高峰已至。宣城市消保委通过“消费维权区域一体化”合作机制,联合安庆、马鞍山、芜湖、池州、铜陵、黄山市消保委共同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一、参团旅游需警惕“低价”陷阱

不少家长暑期带孩子外出游玩偏向选择参团游,由此也带来较多的消费纠纷。因此我们建议:首先,消费者应选择证照齐全、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旅行社参团,与旅行社明确约定吃、住、行、游、娱、购、旅游意外保险等相关内容。对于免费旅游要保持警惕,“天上不会掉馅饼”。其次,消费者应签订由旅游行业主管部门监制的旅游合同,合同中应明确资费项目、住宿标准、餐饮标准等,并索要缴费发票,以免因不仔细审查合同条款或不正规合同而带来损失。再次,要谨慎选择高空、高速、水上、潜水等高风险游玩项目,旅行途中保管好个人财物、证照等。最后,要注意疫情防控,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人群聚集时坚持佩戴口罩。选择低风险的地区旅游,建议不要出国旅游。

二、暑期“充电”谨慎选择培训班

暑假期间是各类学习培训班的消费旺季,但目前校外培训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培训机构无固定培训地点、无办学资质;教学质量与承诺不符,存在虚假宣传;培训机构拒绝退款、拖延退款或要求消费者承担高额违约金;开课后未经消费者同意随意更改课时、合并班级甚至取消课程等。我们建议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做到谨慎选择、理性下单:一要认准资质,即《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实地查看培训机构的办学环境、师资力量、课程安排等情况,尽量选择口碑较好、长期从事培训工作的培训机构;二要谨慎签订培训合同,要将课程内容、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在合同上明确标注,并要求培训机构将口头承诺一并写进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了解相关收费政策,建议不要一次性交纳过多学费;三要妥善保存相关票据,缴纳培训费后,要及时向培训机构索要正规发票,发票上要加盖与培训机构名称一致的印章,合同和凭证在培训期内一定要妥善保管。

三、注意饮食安全

夏季天气炎热,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是食物中毒的高发、频发时段。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好无损、有无鼓包(涨袋)、有无异味等现象。特别是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查看是否符合相应的储存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4℃、冷冻温度为-18℃以下)。同时,夏季应尽量减少食用熟卤食品,购买熟卤食品应选择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卫生条件较好的生产经营单位。不要采购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的肉类和来源不明的畜禽肉,谨慎购买路边摊贩出售的自制熟食、凉拌菜等,不要购买来源不明或无法辨识的野菜和野生蘑菇。外出就餐或网上订餐时,应注意店家有无《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要到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餐后应主动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注重饮食均衡,选择煮熟的食物,避免食用生冷食物,不在卫生条件差、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

最后,当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拨打12315电话或到当地消保委组织进行投诉,还可以通过申请仲裁或到法院起诉等方式,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