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市场监管局> 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404-00020 组配分类: 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 / 公告
名称: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内设机构职能介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07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404-00020
组配分类: 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 / 公告
名称: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内设机构职能介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07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内设机构职能介绍
发布时间:2024-04-07 09:27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1.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文电、档案、统计、机要、保密、信访、政务公开、目标管理、督查督办、综治安全、文明创建、会务、后勤服务管理等工作。
  2. 承担政务信息、调研、新闻宣传等工作,组织协调重大宣传活动。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3. 组织协调市场监管方面重大事故的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
  4. 负责机关电子政务的组织实施。负责制定机关各项管理制度。指导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装备装配工作。
  5. 承担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市场监管信息公布制度。负责舆情监测、分析和协调处置工作。承担市场监管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二)人事科

  1. 承担指导相关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规范化建设工作。
  2. 负责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和教育培训、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3. 负责组织指导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职业能力鉴定等相关工作。

(三)综合规划科

  1. 承担协调、推进市场监管方面深化改革工作。
  2. 组织开展相关政策研究和综合分析。拟订并组织实施市场监管中长期规划。承担并指导市场监管统计工作。
  3. 承担重要综合性文件、文稿的起草工作。
  4. 承担预决算、财务审计、国有资产管理、基本建设、政府采购和各类资金、专用基金及制装管理等工作。
  5. 组织协调市场监管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相关工作。

(四)政策法规科

  1. 组织开展有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2. 组织相关政策、制度、标准起草工作,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3. 负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有关工作。承担执法案件审核审理工作。
  4. 负责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和证件管理工作。

(五)执法监督科

  1. 拟订并组织实施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及稽查办案的制度措施。
  2. 指导查处市场主体准入、生产、经营、交易中的有关违法行为和案件查办工作。
  3. 组织指导查办、督查督办有全市影响和跨区域的大案要案工作。监督指导县市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
  4. 负责执法队伍管理和规范化建设。

(六)信用监管科

  1. 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信用监管制度措施。组织指导对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行为的监督检查工作。
  2. 组织指导信用分类管理和信息公示工作。承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安徽)的维护和管理工作。
  3. 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承担全市市场主体监管信息和公示信息归集共享、联合惩戒的协调联系工作。

(七)个体私营经济监管科(行业党建指导科)

  1. 扶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承担维护完善小微企业名录工作。
  2. 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指导推进民营企业协会和个体劳动者协会及其会员单位、专业市场、中介组织的党建工作。
  3. 指导个体民营企业协会工作。

(八)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科(规范直销和打击传销办公室)

  1. 贯彻执行国家反垄断制度措施和指南,组织实施有关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具体制度、措施、办法。
  2. 协调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3. 组织指导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和查处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4. 承担监管直销企业、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和打击传销等工作。

(九)价格监督检查科

  1. 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收费监督检查的制度措施、规则指南。
  2. 组织实施商品价格、服务价格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监督检查工作。
  3. 组织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行为。

(十)网络交易监管科

  1. 拟订并组织实施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监管的制度措施。
  2. 组织指导全市网络交易平台和网络经营主体规范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网络市场监测工作。
  3. 负责监管合同、拍卖行为,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

(十一)广告监管科

  1. 拟订并组织实施广告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以及广告监管的具体措施、办法,组织、指导监管广告活动。
  2. 组织监测各类媒介广告发布情况,组织指导查处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
  3. 指导广告审查机构和广告行业组织的工作。

(十二)质量发展科

  1. 拟订并组织实施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的政策措施和政府质量奖励制度。
  2. 承担统筹全市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及应用工作,提出完善质量激励制度措施。
  3. 拟订并组织实施我市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制度、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和产品防伪工作。
  4. 开展服务质量监督监测,组织重大质量事故调查。

(十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

  1. 贯彻执行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的工作制度,拟订并组织实施重点监督的产品抽查计划。
  2. 组织开展风险监控和分类监管工作,配合开展产品质量国家、省级监督抽查,组织开展市级监督抽查。
  3. 指导和协调产品质量的行业、地方和专业性监督。
  4. 承担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和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承担棉花等纤维制品质量监督工作。

(十四)食品药品安全协调科

  1. 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县市区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承担食品安全生产职责,统筹协调食品全过程监管中的重大问题。参与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并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参与拟订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2. 负责推进药品安全监管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指导协调县市区重大药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承担药品安全生产职责。参与制定药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并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标准以及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产品目录、药用要求、标准。参与制定有关中药饮片炮制规范。
  3. 承担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人民政府履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责的考核评价工作。
  4. 执行食品药品安全新闻和信息统一发布制度。
  5. 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具体工作。

(十五)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

  1. 分析掌握生产领域食品安全形势,拟订并组织实施食品生产监管和食品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的制度措施。
  2. 组织食盐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3. 指导和监督实施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行政许可,组织开展食品生产监督检查。
  4. 指导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

(十六)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科(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科)

  1. 负责对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进行监管和分析。拟订并组织实施食品流通、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的监管及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制度措施、办法。
  2. 指导和监督实施食品流通的行政许可。
  3. 组织食盐经营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负责分析掌握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等特殊食品领域安全形势,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管的制度措施。

(十七)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

  1. 负责对餐饮服务领域食品安全进行监管和分析。拟订并组织实施餐饮服务监管及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制度、措施、办法。
  2. 指导和监督实施餐饮服务环节的行政许可。
  3. 组织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指导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十八)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科

  1. 拟订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并组织实施,定期公布相关信息,督促指导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召回。
  2. 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风险预警和风险交流,参与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承担风险监测工作,组织排查风险隐患。
  3. 组织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抽查检验,定期发布质量公告。

(十九)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

  1. 负责《特种设备目录》范围内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监督工作。
  2. 监督检查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工作。
  3. 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监督检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及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资质资格。
  4. 负责气瓶充装单位、车用气瓶安装单位资格管理和证后监管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

(二十)计量科

  1. 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
  2. 承担计量标准和计量器具管理工作,组织量值传递、溯源和计量比对工作。
  3. 承担商品量、市场计量行为、计量仲裁检定和计量技术机构及人员监管工作。规范计量数据使用。

(二十一)标准化科

  1. 依法承担市地方标准的立项、统一审批、编号、发布等工作。负责指导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制定和修订。
  2. 负责组织实施有关标准并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
  3. 指导标准体系创建和实施,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负责商品条码监管工作。

(二十二)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科

  1. 依法监管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工作。
  2. 组织实施对认证活动、认证结果有效性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后监管。
  3. 负责推进检验检测资源整合和改革工作,指导认证行业、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4. 负责提出全市质量基础设施等重大科技需求,提出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机构及实验室建设规划、计划并监督执行。组织开展市场监管系统有关科研、技术引进和新技术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

(二十三)知识产权保护科

  1. 承担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相关工作。贯彻执行商标、专利侵权判断标准及保护执法的检验、鉴定和其他相关标准。组织开展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工作。
  2. 承担原产地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图布图设计、特殊标志和奥林匹克标志、世界博览会标志等官方标志相关保护工作。
  3. 承担知识产权争议处理、维权援助和纠纷调处工作。

(二十四)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

  1. 拟订和实施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管理政策和制度。承担指导和规范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评估工作。
  2. 承担专利强制许可、商标专利质押登记和转让管理等有关工作。
  3. 拟订规范知识产权交易的政策。拟订和组织实施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发展与监管的政策措施。
  4. 组织实施知识产权信息公告服务体系建设,承担知识产权信息加工标准制定相关工作,推动信息服务的便利化、集约化、高效化。

(二十五)药品化妆品监管科

  1. 根据权限监督和指导实施药品生产、经营以及医疗机构制剂配制等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和指导实施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产品标准。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2. 组织实施药品零售、使用环节监督检查。负责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和交易行为的监管工作。
  3. 承担特殊药品、医疗机构的药品监管工作。监督实施药品安全分类管理制度。负责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有关管理工作。
  4. 监督实施有关化妆品质量管理规范。组织指导化妆品经营环节监督检查工作。
  5. 组织开展不良反应监测并依法处置。组织指导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二十六)医疗器械监管科

  1. 根据权限监督和指导实施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
  2. 负责一类医疗器械生产相关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不良事件监测并依法处置。

 

 市市场监管局设2个直属行政机构和1个派出机构,均为正科级。

(一)登记注册局(行政审批科)

  1. 拟订并组织实施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和营业执照核发的制度措施。负责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工作。
  2. 负责外资企业、内资企业、私营企业登记注册工作。承担登记注册信息的分析、公开工作。
  3. 按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集中承担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和组织协调工作。

(二)1231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

  1. 拟订并组织实施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制度、措施、办法。指导开展消费维权和消费环境建设。
  2. 负责开展市场监管咨询、投诉举报的受理处理、来访接待等工作。
  3. 承担网络交易纠纷的协调工作。

(三)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负责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市本级各园区相应的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

    根据委托承担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