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本局讯息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普法责任清单

作者: 熊丽莉 发布时间:2019-04-26 09:46 信息来源:法规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了职责任务,稳步推动我市市场监管领域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坚持普法和职责责任相结合。围绕以宣传宪法为核心,紧密结合市场监管的职责,明确内容,分解责任,细化措施,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格局。

二是坚持普法和法治实践相结合。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食品安全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等重大政策措施为目标,结合监管实际,宣传商事制度改革、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价格监督检查、网络市场监管、广告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与本局相关的15个方面的法律法规。

三是坚持普法和培训教育相结合。市场监管系统内认真落实机关干部学法制度,“机关集中学法月”网上考法活动,坚持“每日一法”答题活动,积极邀请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加强全市系统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市场监管系统外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在维护消费者利益、调解化解矛盾过程中释法讲法,让监管对象、消费者等群众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接受法治教育。

四是坚持普法和主题宣传相结合。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主题宣传月,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周,利用质量月、安全用药月等主题宣传月,大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等市场法律法规规章,用主题鲜明、活动多样、市县联动的方式不断深入推进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学法、用法、执法和普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