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本局公告 > 其他公告

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发布2024年清明节消费提示

作者:消保委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4-03-27 15:25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节临近,又到祭祀扫墓、春游踏青时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寄托亲人哀思的同时,要注重文明健康消费,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节俭、安全祭扫活动。

一、倡导安全,文明祭奠

春季气候干燥多风,为避免引起火灾,倡导少用或不用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传统方式,采取鲜花祭扫、祈福寄语、家庭追思等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表达哀思。选择祭奠用品时,要到正规殡葬用品店购买,祭奠结束时应及时处理好垃圾,以免引起森林火灾。

二、绿色出行,安全旅游

清明时节,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路线,错峰祭扫,建议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方式,避免交通拥堵,减少意外发生。消费者在选择游玩时,一定要规划好路线,在签订旅行合同时,仔细阅读相关条款,明确收费信息,确认是否有需要自费的项目或要求。遇到导游推荐的商品,购买时一定要谨慎,自觉抵制“零团费”“负团费”等非法旅游项目。

三、理性消费,健康饮食

在外就餐要选择清洁卫生、有合法资质的场所,适量点餐、适量取食,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倡导使用公筷公勺,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在购买土特产食品时,要仔细查验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不随意采摘和食用山上的野菜野果,坚决做到不采购、不接收、不食用野生动物,不购买未经检验检疫或来源不明的畜禽肉。

四、留存凭证,依法维权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一定要记得向商家索要并保存好消费发票或其他有效凭证。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可以拨打12315、12345电话进行投诉,做到依法维权、理性维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