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2023-08-26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历史专题 > 食安安徽(历史专题)

一体化指挥 区域化联动 协同化作战 长三角“一地六县”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宣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8 16:33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加强长三角地区食品安全跨省协作,提高跨地区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应急调查、高效处置能力,合力构建长三角地区“一地六县”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协作机制,6月1日,2023年长三角“一地六县”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宣城市郎溪县顺利举行。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协调司副司长李政现场观摩并讲话安徽省食安办副主任、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存俊担任演练总指挥并作总结讲话,宣城市政府副市长汪侃致辞并担任现场指挥长,上海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许瑾、江苏省食安办副主任、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罗雪明出席演练,宣城市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高真理担任现场副指挥长。

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安徽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宣城市人民政府主办,宣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郎溪县人民政府承办。上海市白茅岭农场,江苏省溧阳市、宜兴市,浙江省长兴县、安吉县,安徽省广德市、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协办。

参加领导

   汪侃在致辞中首先对莅临指导的市场监管总局、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食安办领导以及参加观摩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宣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放在首位,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应急演练既是对跨区域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机制的实战检验,也是加快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必将有力筑牢食品安全新防线。宣城市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汪侃致辞

  刘存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演练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指示的有益实践,有助于完善跨区域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机制、提升跨区域食品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此次演练贴近生活实际,相应情节设置均能找到原型事例,真实地模拟了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各相关部门和人员及时通报、快速响应、全面调查、科学处置的全过程,并采取了智慧平台调度、多方线上指挥等方式提升处置效率,展现了跨地区联动、多部门协同的联合作战能力,有效起到跨区域应急大练兵的作用。他强调,要切实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构建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食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

刘存俊总结讲话

  李政对演练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演练过程组织严密、指挥得当,情景逼真、处置规范,参演单位配合默契、协同有力,是一次应对跨区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实战化大练兵,进一步检验了预案、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提升了能力,为全国应急处置积累了宝贵经验。他强调,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把食品安全应急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来抓,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强化底线思维,不断拓宽问题发现渠道,及时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要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战演练或桌面推演,将演练成果转化运用到日常监管实践中,扎实做好跨区域食品安全事件情况通报、监管协作、执法互助等工作,切实提升跨区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李政点评

   本次演练以模拟2023年4月18日,郎溪县梅渚镇、溧阳市社渚镇、上海市白茅岭农场的200余位村民、长兴县职业技术学校35名师生和广德市夕阳红旅行社30名游客在郎溪县景澜酒店用餐后引发食物中毒的食品安全事故为背景展开,采取内场模拟、外场连线和视频录播相结合的形式,按照事件报告与通报、启动联动协作机制与应急响应、事件调查与处置、事件处置情况通报及舆情应对、响应终止与后期处置等5个科目组织实施,全程真实地模拟了各地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全过程。各参演部门和人员密切配合,迅速反应,快速联动,使得演练圆满成功。整个事件演练共历时1个小时,贴近实战、衔接紧凑、效果显著,让现场观摩人员对跨区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整个程序和应急处置方法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实现了跨区域食品安全事件应急联合处置新突破,为制订相关预案和实际应对跨区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提供成功范例和经验参考。

                                 演练现场

         

                                   签约仪式

据悉,长三角“一地六县”产业合作区地域毗邻,饮食传统和饮食文化极为相近,人员和物资来往频繁,建立食品安全应急协同联动机制十分必要,对于提升区域性食品安全治理水平,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此次演练得到观摩嘉宾的充分肯定,大家认为此次演练思路新颖、设置合理,重点突出、亮点纷呈,环环紧扣、层层推进,具有强有力的示范引领和指导借鉴意义。

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处负责同志;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上海市宝山区、江苏省常州市、无锡市、浙江省湖州市食安办负责同志,安徽省16个地市食安办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同志,郎溪县委负责同志,以及长三角“一地六县”食安办相关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媒体代表等100余人现场观摩应急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