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本局讯息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真理主持召开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专班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2 21:26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9月30日下午,宣城市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领导小组组长、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真理主持召开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专班会议,结合全国、省食安办主任会议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部署“三清单一承诺”工作,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市局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高真理强调,推动食品安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全体专班人员要从讲政治、讲发展的高度,发挥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钉钉子”精神,结合上级要求和本地实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等待不起”的紧迫感,主动把“三清单一承诺”工作抓具体、抓到位、抓到底,做到“事不过夜、案无积文”,推动“两个责任”在宣城尽快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真理发言


高真理要求,落实好“三清单一承诺”工作。一是要三结合三协同。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企业年报、登记注册等三项工作,协同市政府、县市区局、市直相关单位,制定贯彻落实方案,明确工作推进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抓紧做好摸底、建档、分级工作,尽快完成全覆盖摸底调查,科学合理分级,建立企业台账。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持续强化市区两级联动,充分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落实工作合力。

二是要边干边等。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党政同责”的原则,统筹全市“两个责任”的推动落实,坚持边推进,边规范,边完善,将食品安全责任分层分级分解细化,推动形成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机制,确保问题发生后能找得到人、查得清事。同时,主动向省食安办报告工作进展,根据上级部署,及时调整,确保国家、省食安委和总局、省局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市、县、乡、村四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确保“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并走在全省前列。

三是要自学求学。认真学习国务院食安委《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食安委发〔2022〕7号)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局令60号)两个重要文件精神,强化一系列对接沟通,吃准吃透政策,探索创新举措,及时主动向省局和市委市政府报告工作进展,指导县市区做好相关工作。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简报、信息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反映工作动态,加强全市系统的经验交流。

四是要守正创新,立足早着眼好。要与市纪委、市目标绩效管理办和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共同推动专项工作,建立行纪衔接机制,高位推动专项工作落地落实,进一步完善地方党委政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督促县级食安办迅速成立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持续强化跟踪问效,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瞄准关键环节,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压力传导,不断激活属地责任的内生动力。建立食安办领导带头主抓,“一把手”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的运行格局,找准自身定位和努力方向,积极谋划务实创新举措,努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食品安全实现末段发力、终端见效。

会上,深入学习了国务院食安委《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离地落实的意见》(食安委发〔2022〕7号)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局令60号)两个重要文件精神;专班成员就做好“两个责任”落实工作分别提出了工作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