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本局讯息

“诊断”“开方”“用药”——宣城市食品生产环节风险隐患会诊记录

作者:生产科 发布时间:2022-08-12 17:01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随着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持续向纵深推进,市市场监管局精准“把脉”辖区食品生产主体,疏通风险脉络,坐诊问题企业,抽丝剥茧排查风险隐患,开出诊断良方。

一是全面梳理,“诊断”。明确全市食品生产环节多发易发的超范围超限量添加食品添加剂、微生物超标、农兽药残留等七大风险,按照“排查不出隐患才是最大的隐患,发现不了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的原则,从企业自查、监督抽检、监督检查等三方面逐个梳理存在的风险及应对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等,逐一审核上报的企业风险清单,抓实抓细清单质量,逐步实现587家食品生产企业全覆盖建立清单。

二是挂图作战,“开方”。制定“食品生产企业看图作战指挥图”,明确重点企业、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和总体风险隐患清单,实现“挂图作战”,做到监管底数清、风险隐患清、监管重点清、监管责任清。按照“一企一策”“一域一策”“一品一策”,进一步细化整治重点、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截至目前,明确总体风险隐患2个,重点企业53个、重点区域3个、重点品种4个。

三是跟踪问效,“用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督查风险隐患处置。一方面线上采取点对点督促方式,依托风险隐患一览表将问题处置率细化到每家企业,织密“网眼”;另一方面线下依托各包保组到企业现场查看风险隐患清单所列内容是否处置到位。截至目前,完成1253风险点、297企业处置工作,处置率92.3%。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努力摸索出一整套食品生产环节风险隐患的防范及处置措施,既做到当下改,又做到长久立,实现解决一类问题,建立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