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本局讯息

市市场监管局落实“五个一”强力推进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

作者:协调科 发布时间:2022-08-04 17:20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工作以守底线为根本遵循,查隐患为行动指南,保安全为总体目标,重部署,抓落实,强机制,严督查,在工作中落实“五个一”,全力保障“全域全年”食品安全。

一是“一把手”主抓。“守查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定期调度、定期主持召开风险会商会。局主要负责人在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全省“守查保”第二次调度会上,作专题汇报并调度全市“守查保”专项行动工作。局分管负责人先后主持召开2次专项行动部署会、4次调度会、5次风险会商会,高位高密度高强度推动落实。   

二是“一条线”贯穿。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是今年食品安全首要任务,贯穿全年至明年3月,宣城市局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年初将专项行动列入《宣城市202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年终明确纳入考核内容,并占较大分值。先后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深化专项行动方案、专项行动提升方案,贯彻落实总局、省局关于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任务,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基础。

三是“一揽子”统筹。以“四帐九制”为统筹,建立市、县两级专项行动工作群,及时汇总各县市区局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情况;协调各监管环节,进行认真核对、分析和研判,形成和报送一份高质量的《工作进展情况表》。各食品相关科室结合安全形势分析建立本条线的风险隐患清单“四本台账”,实行动态调整,做到动态清零。出台《专项行动九项工作机制(试行)》,规范相关机制运行程序,明确相关会议形式和内容,严格相关工作要求。

四是“一张网”覆盖。实行网格化监管,明确分片包保责任,全面排查隐患,建立健全“1+3”风险隐患清单台账,督促整改,逐项对账销号。通过日常监督检查、抽检检测、执法办案、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渠道,实施全方位、多维度排查,织密网眼,抓大不放小。在监管底数清楚、风险隐患清楚、监管重点清楚、监管责任清楚“四个清楚”基础上,同向发力做到隐患排查到位、清单建立到位、分析研判清晰、督查督办及时,织密织牢监管“防护网”。

五是“一盘棋”推进。宣城市局对标对表,避免“上热中温下冷”,强化“上下一盘棋”,以“三抓八严”统筹全面推进。抓督查,强化跟踪督办。市局督查包保组按月对县局、基层所进行明查,暗访组邀请电视台记者不定期暗访督查,形成问题清单,督促落实整改。抓宣传,坚持正面引导。举办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定期编印《食安专刊》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积极向省局报送工作要情。抓案件,保持高压态势。全市共立案食品类违法案件651件,移送公安涉刑案件13件。聚焦“八严”,做到环节主抓。在省局部署的七个条线重点任务基础上,增加“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