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本局讯息

宣城市场监管局“七化”实现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零事故”

作者:餐饮科 发布时间:2021-09-18 10:03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目前,宣城市第五次党代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正在扎实开展。今年以来, 宣城市市场监管系统先后承担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任务38次, 保障就餐人数约1万人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主要通过“七化”举措实现“零事故”目标。

一是工作制度化。制订《宣城市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 成立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保障相关工作。根据餐饮单位所在地,确定保障任务承接单位、实施单位,完善政策咨询、程序引导和业务指导服务,明确各个环节保障职责、任务要求及工作流程。

二是队伍专业化。坚持技术型与管理型人才并重,选取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人员进入保障工作队伍。定期参加省所举办的重大活动保障业务培训和实战训练,在定点接待酒店组织开展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培训,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86人次。

三是宣传常态化。开展“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年度监管活动,强化从业人员对食品安全规定、违法行为处罚、预防食源性疾病等相关知识掌握程度,解决从业人员“不懂法、难整改”等突出问题。通过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本地主流媒体等渠道,发布重大活动饮食安全温馨提示、公布投诉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管。

四是监管全程化。保障前,与接待单位签订承诺书,对其接待能力和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全面审查和综合评估,对评估结果不合格的企业向主办方提出取消资格建议。保障中,对每个接待单位均派出2名食品安全监督人员进驻,进行全程监督,记录保障工作日志。保障后,根据保障中情况,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防范。

五是措施精细化。每一次重大活动都综合考虑活动特点、服务保障对象不同要求,结合常态化防疫、文明餐桌、拒绝餐饮浪费等工作目标,制定不同的方案。重点关注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验收制度、食品留样等情况,审查食谱时着重审查食品加工工艺、加工时间、加工温度。

六是应急周密化。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凉冷生”制品、外购直接入口熟肉制品、改刀复杂的水果等要求暂停加工制作,对发现的腐败变质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行现场销毁。

七是检测迅速化。重点对食品原料、熟食凉菜等进行采样快速检测。对检测结果呈阳性的食品立即要求停止使用,进一步开展监督抽检。同时开展农残、亚硝酸盐等项目的快速检测,运用食品中心温度计、环境温度计等对加工场所及用具进行快速检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