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本局公告 > 其他公告

宣城市消保委发布社区团购生鲜App消费调查报告

作者:消保委 发布时间:2021-06-28 11:05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作为社交电商和新零售模式的交叉产物,社区团购类小程序在疫情过后活跃度保持相对稳定,社区团购以1-3公里社区为商业半径,在即时零售领域为消费者带来了新鲜的消费体验,其是在疫情期间,无接触配送进一步促进了“预售+自提”的拼团模式的发展。社区团购用绑定团长的方式,到店自提,避开人流的同时还省去人力、租金最后一公里配送等成本,团长10-12%的佣金成本对于零售企业而言是相对较低的支出,因此更具有盈利性。

各类社区团购生鲜App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的同时,也衍生出相关服务问题、消费维权问题、食品安全等问题,不断提升消费者维权面对复杂形势的处置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打造宣城市消费维权新格局,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和长三角消保委联盟的指导下,宣城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社区团购生鲜App消费调查,深入了解宣城市社区团购消费现状以及消费者的意见建议。

一、调查内容

(1)调查方式

本次调查为线上调查问卷的调查方式,由三一五信息咨询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线上通过消费维权新媒体联盟运营中心平台进行问卷调查,以宣城市为调查范围,样本分布广泛,线上设置有奖问卷,吸引消费者参与调查,鼓励参与者完整作答,奖品以微信红包、流量为主。线上调查问卷的题目设置采用逻辑判断和属性区分,以便排除无效问卷,获得更加精准的问卷信息。题目以选择题和输入栏为主,消费者完成答题后,还可以在输入框输入自身消费案例、社区团购生鲜App满意度、相关建议、体会等,全面了解宣城市社区团购生鲜APP消费市场的现状。

(2)调查样本量

本次消费调查通过线上问卷开展调查,获取样本量为1014人/次。对于漏答、少答、带有明显误导倾向的数据进行系统性排除筛选,仅对真实有效的数据来源进行科学统计分析。将所采集的评价数据进行清洗、核实、校对,并最终整理确认。

整理数据后进行数据量化,对绝对数指标进行相对值转化处理,逆向指标正向化。问卷满意度评分项目直接按比例进行转换,将指标项目进行归一化处理、加权平均处理。

(3)调查时间

线上社区团购生鲜App消费调查活动调查时间:2021年3月3日-3月7日

(4)调查内容

1、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调查(包括年龄、性别、每月日用食品餐饮支出情况);

2、调查了解社区团购生鲜APP的消费者粘性(包括消费者使经常使用的社区团购生鲜APP平台、消费者不选择社区团购生鲜APP的原因);

3、调查了解社区团购生鲜APP的竞争优势(包括消费者已使用社区团购的时间情况、社区团购生鲜APP最吸引消费者的因素);

4、调查了解消费者使用社区团购生鲜APP的购买偏好(包括消费者主要通过社区团购生鲜APP购买的商品类型、在选择不同的社区团购生鲜APP主要看中哪几类因素);

5、消费者使用社区团购生鲜APP的频次(包括消费者使用社区团购生鲜APP的平均频率、预计未来使用社区团购生鲜APP的频率);

6、消费者使用社区团购生鲜APP的满意度(包括消费者对当前社区团购生鲜APP的消费体验是否满意);

7、消费者使用社区团购生鲜APP遇到的问题(消费者使用社区团购生鲜APP时听说或遇到过哪些问题)。

二、调查问题总结

针对以上调查活动征集到的消费者意见,为了进一步了解社区团购生鲜电商平台的消费问题,打造消费维权城市全新格局,后续将进行消费体察活动,针对调查活动发现的问题进行排查。从本次消费调查结果来看,社区团购生鲜APP以其低价、实惠、便利的特点获得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但也滋生了不少问题,主要集中在如下几个方面:

(1)平台食品安全问题突出

随着网络时代的高速发展,社区团购生鲜APP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社区团购生鲜APP食品并不是面对面的经销模式,消费者只能通过网络平台观察商品,这就导致消费者无法对食品的真实性进行辨别,从而产生食品变质、过期、与图片差别巨大、包装破损、假冒品牌等方面的问题。从本次消费调查结果看,39%的消费者因不信赖平台提供的商品质量而放弃从团购生鲜APP上采购。在本次消费调查中,大部分消费者有使用团购生鲜APP的习惯,但36%的消费者仍被团购生鲜APP上食品商品质量问题困扰,不少消费者在提货过程中经常货不对板的情况,收到的货品存在不新鲜、变质等问题。

消费者在社区团购生鲜APP上消费,主要还是购买日常生活所需的食材与百货用品,对电子产品、酒水饮料等需求较小。社区团购生鲜APP平台作为网络用户的平台内食品经营者,如利用网络销售明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造成消费者损害,消费者既可以依据合同法的规定追究经营者的违约责任,也可以依照侵权责任法的规定追究经营者的侵权损害赔偿责任。由于商品不能消费者亲自挑选,那么平台要建立自身口碑就要做好平台商品质量的管控,让消费者买的放心,且随着消费者在食品安全问题方面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平台的商品食品的质量也需严格把控。

(2)虚假促销“诱导”消费

从本次消费调查结果看,消费者在社区团购生鲜APP上选购商品时对价格因素极为敏感,有22%的消费者在最看重因素中选择价格因素。不少社区团购平台利用自身资金优势,采取直降、发放优惠券、承诺购物返现、拉新返佣等形式,吸引用户、抢占市场,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部分消费者发现事实并非如平台所说,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现象频繁出现。如今消费市场已经不再是靠低价就能轻松“笼络人心”的了,单纯用价格而不是用品质或者性价比吸引来的消费者并不长久,这类以价格为导向的用户无法转化为长期忠诚的会员,一旦回归正价往往就容易流失。这样一来,平台所期望的用户长期复购、挖掘客户的生命周期价值等就无从谈起,各种美好的愿景也就自然而然地落空了。在如此激烈的互联网竞争当中,补贴并非长久之计,社区团购生鲜平台应追求“鲜”字至上,快速扩张中重视消费者需求,才有可能吸引到更多的用户。

以低于成本销售商品,补贴范围广、补贴频次多、补贴金额大,虽然促使团购生鲜APP平台业务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对农贸市场、集贸场所和小商贩的正常经营活动冲击较大,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其违法行为造成的影响被互联网的规模效应、网络效应迅速放大,覆盖面广、危害后果较为严重。平台应依法遵守社区团购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其他经营者正当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3)配送提货效率遭质疑

就配送提货问题而言,物流配送服务质量差,社区团购生鲜APP平台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服务质量良莠不齐,配送方面存在很多问题。配送质量方面,配送公司业务量大,遗失物品、货物破损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配送员不允许消费者收货时现场验货,对于平台承诺客户的“保质保量保真,不满意免费退换”方面,一旦货物出现问题,平台与消费者的纠纷就出现了。配送网点盖面方面,社区团购生鲜平台基本对配送地点进行了规定,市内只能配送到一定区域,其余由消费者上门自提,消费者也对送不到家中或取货麻烦的情况表示不满。这样的配送与提货问题既对消费者造成了不便,也降低了社区团购生鲜平台配送的服务质量

本次消费调查数据显示,18%的消费者在提货遇到商品食品不新鲜的情况,还有7%的消费者觉得提货方式麻烦。社区团购生鲜APP其主要提供的商品内容为水果生鲜,由于本身产品的特殊性,配送时间的耽搁因素将导致产品问题增多,因此对平台的配送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社区团购生鲜APP线上交易、次日线下定点配送、用户自提的方式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个别平台的提货方式便捷度低,对提货地点、提货时间的规定,影响了消费者对平台的满意度。

(4)产品结构类似同质化严重

社区团购生鲜APP的出现极大的丰富了民众的购物方式,当前社区团购已经成为消费者的常见选择,社区团购生鲜APP已经逐步渗透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

但在社区团购生鲜APP平台进行购物时就会发现,在各平台搜索一款商品,每个平台都有类似的产品,这些社区团购生鲜APP出售的商品大同小异。在社区团购生鲜APP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商品同质化的问题也越来越凸显,这对于社区团购生鲜APP平台的良性发展无疑是不利的,给消费者“我再哪里买都一样”的心理,导致平台缺乏核心竞争力。平台可根据地区差异、消费者偏好,打造产品差异化营销,既保留平台产品的丰富性,又及时跟进消费者喜好增添差异化产品,这样既能吸引消费者,又能帮助平台品牌建立。

四、调查建议

(1)严格做好品质把控,做好市场调查

社区团购平台在找供应商时,要多对比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并结合供应商的地理位置、交通环境、物流等实际情况,来判断是否合适。产品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将会导致极为严重的信任问题,因此无论是外包还是自建,社区社群团购平台一定要拥有一套严格的品控体系,确保万无一失。尤其对于生鲜水果等产品,决不能以次充好。

社区团购平台也可以定期召集团长或熟客,举办新品的品鉴试吃会,观察市场反应,质量和口感不好或者不符合当地口味习惯的商品坚决不销售。例如,对于平台上的食用油,你我您平台就按照各地习惯,在北方卖大豆油,在山东卖花生油,在南方卖菜籽油。充分的市场调研,可以从一开始避免产品不受欢迎或产品质量问题。

(2)加强网络平台精准监管,避免价格的恶性竞争

2020年下半年,部分社区团购企业利用资金优势,开展价格补贴,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价格监测线索,先后对橙心优选(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橙心优选)、上海禹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多多买菜)、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美团优选)、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十荟团)、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食享会)等五家社区团购企业涉嫌不正当价格行为立案调查。

短期看,相关企业竞争前期实行“补贴”策略时消费者确实能以较低价格获得短期实惠。但占领市场后,相关企业很可能大幅抬高价格获取高额垄断利润,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虽然新规对社区团购平台的价格竞争作出了规定,但多数内容属于《反垄断法》的已有范畴,根据以往经验,很难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变相的补贴恐怕不会立刻停止,需要更有针对性的监管。网络平台模式具有独特的外部性特征,要实现生态化的健康平稳发展,最主要的是以平台为核心形成商家与消费者良性互动的循环。建议在鼓励创新、审慎包容的监管理念之下,推进精准监管模式,同时完善跨部门、跨区域协同监管体系。

(3)鼓励企业聚焦技术进步,提高配送效率

配送交付一直是企业运营的难题,自建配送物流体系耗费大,资金压力大,建设周期长;前期团购业务发展,运营车辆满载量也不高,损耗大,这对企业的资金链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目前,不少社区团购合作伙伴采用第三方物流,如货拉拉等将商品从分拣仓配送至团长处。而第三方物流人员流动大,对路线较为陌生,无疑会降低配送效率,影响团长交付满意度及消费者购物体验。

在以5G为首的新技术带动以及大数据向全行业渗透的趋势下,农产品供应链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也是社区团购生鲜APP的机遇所在。建议相关部门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加快推广无人技术、智能收货箱、分拣机器人等智能化应用,提升配送速率,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4)细分平台产品类别,提升消费者活跃度

平台在开展社区团购运营过程中要活跃平台用户,如果老用户不活跃,新用户不来,可能使平台发展增加难度,为此要提高用户的活跃度和留存率。平台要做好产品选择,根据当前的居民需求形势变动调整选品,多上架一些家庭刚需用品及生鲜食材,使商品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当用户在平台购买活跃度下降,可根据了解当前用户的需求或当地的消费习惯,进行商品选品调整。或者是提升平台种类更丰富度,抓住用户的心理,使平台商品满足用户需求。

(5)树立售后服务意识,提高品牌影响力

由于社区社群团购的生鲜品类经常会出现损耗,所以涉及较多的就是售后服务,想要建立良好的口碑,做好售后服务是关键。要有针对性的服务,好的服务态度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社区团购的售后服务应该具有针对性,抓住主要的服务对象,并且不轻视消费者,在处理售后服务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言辞、举止大方得体。同时要及时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主动向消费者询问投诉的目的,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去考虑,借助社区团购系统软件更好地完成社区团购平台的售后服务。

五、消费提示

在“宅”经济的消费背景下,消费者在享受社区团购生鲜APP带来便捷的同时,宣城市消保委在此提醒消费者也要注意:

(1)优选购物渠道

不随意点击网页、群聊、手机中的不明链接和不明二维码,不轻易将个人信息提供给他人。参与社区团购时,避免参与团长身份不清、商品来源不明的团购活动,不与卖家私下约定交易方式。

(2)熟悉团购流程

消费者应详细了解团购套餐的商品品种、数量、规格,对于购买生鲜果蔬等商品时,要重点关注商品配送时间、配送方式等。防止由于多种原因影响商品品质或者食品安全。疫情期间,要谨慎购买(建议暂不网购)食用进口冷链食品,确需购买的请主动向商家查验食品入关证明、检验检疫证明等。

(3)谨防低价陷阱

不要轻信所谓的“特价”、“最低价”、“出厂价”,谨防商家通过虚构原价、虚构降价幅度等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手段欺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遇到低价促销要货比三家,切勿轻易被低价所迷惑,谨慎选择价格明显过低的商品。

(4)认清促销规则

商家打折促销手段五花八门,预售、满减,掐点领券、预售价、尾款价、到手价、店铺优惠、跨店优惠等等,消费者购物前要仔细了解红包和优惠券使用规则,与商家多沟通,防止陷入打折套路。对于预付定金的商品,不要随意下单,千万警惕“一律不退”之类的条款。

(5)留存购物凭证

消费者一定要向商家索要发票或收据,在交易过程中应留心收集和保存好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图、快递单、发货单或送货单等购物凭证。如遇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向购物平台维权,或者拨打 12315热线电话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