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本局讯息

市市场监管局强化技术支撑 积极开辟行刑衔接食品安全“绿色通道”

作者:执法监督科 发布时间:2020-03-23 14:51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协助对公安机关查获涉案物品进行食品安全标准抽样检测,根据《关于加强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近日,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开通食品检验“绿色通道”,积极协调检验机构对查获的假冒知名注册商标的茅台、五粮液等5种共13批次货值200多万的假酒进行抽样检测,通过检测判定该批假酒是否含有有毒有害物质。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不断强化“行刑衔接”工作,加强与公安、检察院等司法机关的协作和沟通,形成打击违法犯罪合力。2019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与市检察院联合开展了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与市公安局等8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在日常监管中,定期与公安、检察院等部门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完善案件协查联动机制、案件移送工作机制和涉案物品鉴定检验协作机制,明确行刑衔接中的移送程序、物品处置、移送监督、协助调查、信息共享等工作流程,通过相互通报案件查办和案件移送线索,交流执法办案信息、经验,研究解决“行刑衔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增进行政监管部门与司法机关的沟通了解。在对可能涉嫌犯罪的案件线索查处中,我局商请公安、检察院等司法机关提前介入,确保证据规范到位,及时查明犯罪事实,不断提升打假治劣效能。形成与公安、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在打击违法犯罪中的各司其职、紧密协作的“行刑衔接”无缝对接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2019年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刑事犯罪食品案件11起,经公安部门审查,均符合立案标准,全部予以立案查处,现法院已宣判1件,严厉打击和震慑了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真正将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