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本局讯息

管服并举 刚柔相济--市市场监管局双管齐下筑牢疫情市场防控线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10 15:09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了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又能及时快捷地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支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运用高频巡查、专项整治、依法严处等“刚性”手段,另一方面抓好技术保障、指导帮扶、优化审批、减免收费等行政“柔功”,刚柔相济有效夯实疫情期间市场监管工作基础。

强监管施霹雳手段

疫情期间,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堵点、难点问题,重点打击哄抬物价、野生动物违规交易、非法制售口罩等防疫防护产品等违法行为,采取从重处罚、尽快结案、公开曝光等措施,提高对特别时期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和影响力,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截止3月4日,全市共立案78件,办结36件,罚没款49.5万余元;其中,移送公安1件。

1月27日,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对一起涉嫌销售假冒某知名品牌口罩线索进行核查。经核查,某药房销售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之规定指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立案后,办案人员通过调查取证和案情研判,进一步固定证据材料,锁定侵权行为,最终排查出该案幕后上线——某商贸企业。2月5日,办案人员到该商贸企业实施现场检查,查获少量同款假冒口罩,当事人以查获口罩是其自用,并未用于销售为由予以解释。

案件一度陷于困境,是被迫中止调查,还是寻找突破口深挖彻查?办案人员通过认真梳理案情,及时调整思路,在与公安机关充分沟通后,以联合执法作为案件突破口,确定案件查办方向并立即付诸实施。办案人员从市区到乡镇、到县市,从省内到省外,一家家药店核实,一条条线索排查,一件件证据固定,随着对南京某药店的核查完毕,当事人被查实的违法经营额达55000余元,2月26日晚六点,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将一起销售假冒口罩案移送至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最终认定当事人违法行为涉嫌刑事犯罪,依法立案调查。至此,这起历时一个月、调查范围跨越两省四地的案件得以成功办结。

 关键时刻彰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办案人员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克服疫情期间出行不畅、调查不便等困难,积极协调沟通,争取各方支持,全副“武装”、自备“弹药”,最终得以成功办结本起涉及销售假冒防疫物资案件,这也是我市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部门移送至公安机关的第一起,体现了市场监管部门筑牢战“疫”防线的坚强决心。

促发展显菩萨心肠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关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印发《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从强服务、降成本、搭平台、保安全4方面推出12项惠企政策,全方位支持和保障疫情期间全市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针对口罩、防护网等防疫物资严重短缺的实际情况,主动作为、想方设法,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帮扶和促进有条件企业扩增防疫物资生产,全力保障供应。截至目前,全市共帮扶指导一类防护生产企业7家,备案一类产品12个;帮扶指导二类防护生产企业1家,向省药监局申请二类产品注册1个。

2月13日,在省药监局大力支持和市市场监管局全程指导帮扶下,安徽爱维迈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以最短的时间顺利转产,成为全市首家医用防护服和隔离衣生产企业。

安徽爱维迈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生产手术衣出口欧盟的外贸企业。疫情发生后,该企业着眼疫情防控大局,计划转产医用隔离衣和医用防护服。获悉此事后,1月29日,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帮扶工作。2月3日,市局驻政务中心窗口通过内网审核,实现了从受理到制证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一次性办结,在2小时内为企业办理了隔离衣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和生产备案。取得备案后,企业立即投产,日产隔离衣达1500件。

由于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属于二类医疗器械,需在省药监局注册审批。市局分管领导带领工作人员于1月29日下午就进驻该企业,专人对接协调指导企业按照相关医疗器械生产标准做好转产的软硬件筹备工作,现场帮扶企业协调解决转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月1日,省药监局通过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受理企业注册资料申报。因申报资料中缺少检验报告,积极协调省局对其进行容缺受理。得知企业胶条热封这一关键技术还未完全掌握,请求省局联系安排企业到合肥现场学习。

与此同时,市局帮扶人员与省食品药品检验院取得联系,确定样品送检所需样品数量、包装要求、送样时间等细节,为样品送检作好一切准备工作。2月4日,送检样品70件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完毕,省食品药品检验院立即安排应急检验。2月5日,按照省审评认证中心安排,市局当即抽调省医疗器械检查员成立检查组,对企业进行现场检查。针对企业存在缺陷项目,与企业质量负责人沟通,连夜制定具体帮扶措施指导企业整改完善。2月13日,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按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国家标准GB19082-2009对送检产品检验,全部符合要求。省药监局按照“简化环节不减标准”的要求于检验合格当天完成该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

除此之外,开通绿色通道,全程为安徽泾县裕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网上办理隔离衣、手术帽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和生产备案,顺利完成产品市场准入;现场指导郎溪县安徽倍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扩建生产医用口罩事宜;现场帮扶指导宣城市纳祥服饰有限公司增设防护口罩、隔离衣生产项目……开绿灯、减环节,企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市场监管人的身影。

咬定职责不放松,不破疫情终不还!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人流物流明显增加,在这一关键节点,市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持续强化各项举措,一手抓好疫情科学防控,一手推进企业复工复业,全力保障市场安全和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