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本局讯息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汽车销售领域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3 10:59 信息来源:网监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对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为规范我市汽车销售行业经营行为,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19年8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汽车销售领域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共对33家汽车销售企业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详细宣传了《合同法》、《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现场对企业合同文本进行了规范指导。检查中,共收集汽车销售企业合同文本52份,指出存在的典型不公平、不合理条款70余条,此类条款主要集中表现为免除或减轻汽车经销商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或限制消费者权利等三大类问题,如:扩大不可抗力的范围、合同违约责任不对等、限定合同争议解决方式等。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对汽车销售等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的检查执法力度,做好规范指导,整治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采取行政约谈、规范指导、责令整改等方式进行处理。截至目前,全市已约谈汽车销售企业29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7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